学工在线

建工学院“追寻红色足迹,探访古建文明”暑期社会实践完美落幕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量:

7月12日-17日,建筑工程学院“追寻红色足迹,探访古建文明”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学院分团委书记李鑫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章安街道、双洋村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实践队的第一站是章安老街,队员们以发放问卷、组织座谈会等方式向当地村民了解古建筑的历史文化,并通过实地写生,感受章安古建筑的魅力和背后蕴含的文化记忆。在探访章安老街时,实践队员们积极为古郡书吧的提升改造出谋献策,为成长驿站的孩子们开展舞蹈教学和素拓活动,同时也参与了非遗工艺品制作体验课程。在非遗传承人杨计兵、郑米华的介绍下,队员们了解了剪纸、竹编等非遗项目的传承历史以及传承者与非遗之间的故事。“杨计兵老师作为非遗传承人,坚持将传统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让章安剪纸持续焕发活力,从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他对剪纸、对家乡的情怀。”传承人对传统非遗技艺表现出的责任感、使命感,让实践队员们钦佩不已。

实践队的第二站是双洋村,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大家参观了荷塘水韵和梵音寺,随后开展交流座谈会,邀请章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晓正参加,会上聚焦古建保护、非遗传承、乡村振兴、农旅发展等话题展开研讨。在实践活动结束前夕,团队成员还协助街道团委、派出所民警、网格员进行反诈骗宣讲,为提高群众防范意识贡献了绵薄之力。

经过为期6天的实践,同学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发挥自身力量,将青春的元素融入乡村振兴的发展大局。据悉,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外界关注,相关事迹被章安街道、椒江团区委和台州团市委官方微信号转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