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经过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胜任土木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培养模式】 采用3+0.5+0.5“三明治”式人才培养模式。即,3学年的课内集中理论和实践教学(1~6学期)+0.5学年的工程实习(第7学期)+0.5学年的校内集中毕业设计(第8学期)。其中第7学期工程实习分为建筑结构设计和建筑施工管理两大类实习岗位。建筑结构设计岗位包括建筑、结构方案设计、PKPM建模、结构内力计算、建筑施工图绘制和结构施工图绘制等五个实践教学环节;建筑施工管理岗位包括测量放线、工程识图、施工组织设计、施工图预算和内业资料整理等五个实践环节。

【主干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制图及CAD、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施工组织、建筑工程经济学等。

【就业去向】 适合在土木建筑行业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投资和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并可报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较强实践技能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及CAD、工程测量、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质工程学、工程力学、水力学、水泵及水泵站、给水排水管道系统、给水排水工程结构、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仪表与控制等。

【就业去向】 适合在政府、规划、经济管理、环保、设计、工矿企业和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排水工程领域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等工作,并可报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经过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胜任公路与城市道路、桥隧等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投资和开发部门的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道路建筑材料、工程测量、结构设计原理、水力学及桥涵水文、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基础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工程经济学、公路工程造价分析等。

【就业去向】 适合在政府管理部门、设计院、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公路养护管理等单位,从事道路、桥梁、隧道的设计、施工、管理、养护、监理、咨询以及投资开发等技术或管理工作,并可报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建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建筑学专业知识和设计实践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

【主干课程】建筑学概论、建筑制图与表达、建筑美术、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原理(公共建筑、居住建筑等)、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力学、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结构与选型、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声、光、热)、建筑设备(水、暖、电)、城市规划原理、计算机应用、建筑师业务等。

【就业去向】建筑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管理等相关行业,也可在各级建设、管理部门及教学、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土木工程(中外合作)

【培养目标】项目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及良好交流沟通能力,掌握土木工程专业基础知识、理论和实践技能,能够在企业生产一线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的国际化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去向】适合在土木建筑行业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投资和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并可报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