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高广运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量:

63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邀请同济大学高广运教授来校作《环境振动隔振研究及案例分析》讲座,副院长熊浩主持,学院相关学科方向师生参加。

高教授从人工振动的基本概念、危害谈起,重点介绍了人工振动的防治技术。详细地阐述以积分方程为代表的解析法、以半解析边界元为代表的数值方法对空沟(及填充沟)、排桩的隔振规律探索;分享了部分2.5维有限元方法在我国高铁引起的振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引入了大量工程案例,展示了隔振技术在工程实践过程中的运用,及其取得的成效。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主旨鲜明,为我院师生了解人工振动的隔振防治技术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高广运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同济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土动力学与数物融合岩土工程研究团队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特许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主要从事研究方向为环境振动与屏障隔振、地基基础抗震、桩基础与基坑工程。在国内外发表期刊论文300余篇,被SCIEI检索20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10余次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和优秀论文奖。现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环境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分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振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桩基础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报告结束后,李瑞鸽、单华峰、李纪伟等博士先后发言,与高教授就相关的工程振动问题、饱和介质与非饱和介质的动力响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双方交流热切、深入,将有力地推动学院岩土工程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