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建工学院人文素质提升行动计划第三期开讲

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量:

  

  

3月23日晚,建工学院特邀人文学院宇文博副教授作《君子不器与道德修养》讲座,党总支副书记林霖主持,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部分教师聆听讲座。

讲座从《论语》中的经典语句“君子不器”一词入手,分析“君子不器”的含义,得出君子是道德的人格化,人人都应该通过道德修养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接着,探讨什么是“道”,什么是“德”,用丰富详实的具体事例,深刻阐述“道”与“德”关系,希望每个人都应该尊道贵德。最后,宇老师指出,道德具有时代性、层次性,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道德要求,《论语》中的“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集中展示道德修养的三个层次,每个人都应该追求道德高线,做一个讲道、立德、知法、守礼的新时代青年。整场讲座,宇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诙谐幽默的风格,生动的案例,让与会同学进一步理解了德是做人做实做学问的基础,也是成功的必经之路。

林霖总结讲话中指出,人无德不”,希望大家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努力做一个“心灵、手巧、嘴甜,眼里有活”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