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会走进建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9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量:

12月29日上午,第14期“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会在建工学院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潘瑛、副书记林霖,校保卫处干部以及各学院辅导员参加研讨;保卫处处长杨启富主持。

林霖代表学院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校保卫处为二级学院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题为《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交流发言,林霖指出,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平安校园”,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打造高校安全治理共同体;其次要加强风险研判,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再次要强化信息共享,提升大数据技术应用水平;最后要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健全校园安全文化。

会上,3位辅导员老师作经典案例分析。人文学院辅导员高晗雯以“谁动了我的奶酪”为题,分享了大一新生寝室盗窃事件和一位“偷窃癖”女孩的蜕变案例,讲解了处理过程中的技巧与方法;生命学院辅导员章小斌以“电信是离我们生活最近的骗局”为题,分析了骗局过程,揭露了骗子各种惯用技俩,并提出解决问题路径。商学院辅导员王小梅以三个常见性意外伤害事故处理为例,指出意外伤害事故具有突发性、复杂性、多样性、偶然性、不可控性,强调一定要悉心关怀,仔细调查,并且要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在学生中普及急救知识。与会人员围绕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安全案例展开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工作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杨启富处长作总结讲话,安全无小事,安全教育需要常抓不懈,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观;要搭建安全管理的组织架构,形成学院-班主任-辅导员-班级-学生干部-寝室长齐抓共管抓落实的风险防范工作机制;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树立法治观念,建立“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位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希望大家通过案例研讨,交流共享安全典型案例,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推进学校的平安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