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走进涌泉延恩,振兴数字乡村——建工学院暑期乡村振兴调研报道(二)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量:

随着新时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举措的不断深化发展,中国乡村也迎来了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如何借助“乡村振兴”促进农产品产业发展并推动产业升级也成为当下热点之一。浙江省临海涌泉镇素有“无核蜜桔之乡”的美誉,延恩村是其下辖的行政村有着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突破,成为台州市的模范乡村,带动邻里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的迫切希望。75日,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学科组颜丰和叶蕾婷老师率队,师生一行五人到延恩村进行实地调研与考察。

延恩村山林环绕绵延起伏,山中内藏一座千年古延恩寺,边上有多个著名的涌泉蜜桔基地。村支书冯贻新热情接待了调研组,首先介绍了延恩村基本状况往年柑橘行业的种植情况发展趋势及销售状况,并带领师生参观了国家地理标志之一的蜜桔文化园——涌泉苑。延恩村以柑橘为主要产业,村内大多施行青壮年外出务工,老年人口种植柑橘的家庭模式。村内个人品牌众多,并且由于柑橘的保鲜时间长,村内可以施行不同于仙居杨梅整合统一售卖的发展模式,柑橘一般存放至售价最高时由个人分散卖出,销售更加灵活。

此次实地调研考察,让师生对延恩村的基本性和特殊性都有了更深一层次的认识和理解。延恩村已经拥有了较为成熟的销售体系,主要诉求集中在提高卖价以及打响品牌。项目团队将努力贴合延恩村现况,提出相对应的包装措施及品牌经营措施与延恩村共同努力,积极响应主席号召,为村落的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