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贺建党百年 助乡村振兴——建工学院竹构搭建“快闪”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量: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嘉兴南湖的“红船”之上,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也是百年前,现代建筑的起源地——包豪斯的课堂上,诞生了关于现代艺术建设和设计理念的革命,由创作老师和匠人一起指导学生,实现了技术与艺术的真正统一。

6月底,建工学院17级建筑学在建筑学学科组杨勇涛、叶蕾婷老师的带领下,进驻仙居县广度乡里岙村,进行为期五天的竹构搭建。仙居县广度乡是台州学院办学旧址所在地,是革命战火中学校前辈自强不息坚持办学的象征,承载着我校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既是我校优秀办学传统的教育基地,也是当地红色教育的重要资源。在此处开展《建筑构造实习》课程,对师生有极其丰富的重要涵义。

课程主要分两块内容,首先进行方案设计,其次开展实际建造。同学们分小组协商,几经头脑风暴、多次修改方案,带着概念信心满满来到山上。实际搭建过程中,经历山上毛竹砍伐不力、运输困难,而后搭建场地先经暴雨洗礼后经烈日暴晒等重重难关,同学们也从沮丧、妥协到最后坚定信心。工作中不分男女,砍刀、锯子、扳手、起子、螺丝刀……各种五金工具使出十八班武艺,最终呈现了高质量的竹构建成果,获得了实习巡视老师和当地村民的一致赞誉。本次共搭建“里岙烟火”、“竹里馆”、“倒梦空间”等6个中大型构件,将作为里岙村一处景观留存里岙村紫泽山在建高档民宿前,致敬现代建筑艺术,致敬党建百年。

建筑工程学院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理念。本次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们走进乡村课堂,现场感知新材料,体验真实的劳作场景,切身实践乡村振兴,同学们表示收获满满。这也是一次深度思政体悟,同学们感受到台州最高海拔乡村的生活不易、经济发展不易,进一步领悟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