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董毅研究员来校交流

发布时间:2021-07-08     浏览量:

202173日上午,应建筑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董毅研究员在建工楼521室作了题为非饱和土有效应力与自固结行为的学术报告。

土的自固结行为定义为在无外力作用下由于脫湿引起的体积变化。自固结压缩系数即孔隙比与对数有效应力即吸应力之间的线性比率。通过对几种弱膨胀土到强膨胀土的基本土性,土水特征,收缩曲线和吸应力特征曲线的分析,他们发现了土体在非饱和状态吸应力作用下的体积变化,呈现出与饱和土在外力作用下的排水固结相类似的特征。同时,自固结压缩系数与Atterberg limits之间的强烈相关性,为进一步建立科学量化的膨胀土分类体系和测试标准提供了新的思路。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就岩土力学中遇到相关科学问题与董毅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董毅,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湖北省“百人计划”。长期致力于土壤物理化学、非饱和土力学及行为、多孔介质渗流与热质运移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开发研制先进岩土工程试验测试技术,同时开展地下热能存储、改性工程土等工程应用实践。在Journal of Geotechnical and Ge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 Geotechnical Testing Journal,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共计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1项、国重室仪器研制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重点专项各1项。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非饱和土与特殊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分会会员、岩石力学学会会员,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GI非饱和土专业委员会委员、EMI多孔介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