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建工学院赴丽水调研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量:

2021年是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战略的元年。为进一步办好垦荒杯台州学院2021年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近期建工学院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首站来到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氛围浓厚,集生态和人文于一身的丽水市古堰画乡

古堰画乡是由“古堰”和“画乡”两部分组成。“古堰”指的是北岸的堰头村,这里有千年历史的水利工程——通济堰;“画乡”指的是南岸的大港头镇,二者隔瓯江相望,可以乘船往返于两地之间。“古堰画乡”小镇拥有世界级完整的人文遗存通济堰、奇绝醉美的江南山水、跃动鲜活的文化气息,堪称“秀山丽水”之缩影、“诗画浙江”之典范。近年来,随着28文创、猫空书店、星空草坪、木言木语等业态入驻,网红时尚正与原生态古朴发生着碰撞和交融,古堰画乡小镇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受到了更多年轻人的喜爱。

这种“艺术改变乡村”为主题的创作,仅仅是古堰画乡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化发展的项目之一。一户户民宿悄然而生,一处处写生基地拔地而起,日新月异的小镇风貌见证着古堰的蓬勃与朝气。

乡村因艺术而美丽,艺术因乡村而显现实力量。如今,越来越多极富特色的乡村文艺空间在丽水的绿水青山之间蓬勃生长。它们不仅托起乡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梦想,更让乡村有自己的故事讲给全世界人民听。村容愈加美丽,百姓愈加幸福,这就是艺术之于乡村的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