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建工学院赴黄岩调研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量:

自我校启动“垦荒杯”2021年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以来,建工学院按照学校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积极筹备各项赛前准备工作。

417日下午,由院长王小岗亲自率队,工作小组协同“颜丰•美丽乡村建设1139实践小分队”一行十余人赴黄岩区乌岩头村和沙滩村进行实地调研。乌岩头村是近年来声名鹊起的一个美丽古村落,她坐落在黄岩西部宁溪的大山深处,旧时黄岩到仙居的古驿道穿村而过,后因交通改道,经济日渐萧条。乌岩头村村庄不大,但保留的老房子较多,多为清朝时期的民居建筑。其中有保存较好的几座大四合院,建筑精美,是典型的南方建筑畚斗楼的营造法式。在黄岩美丽乡村建设的“总规划师”同济大学杨贵庆教授的精心设计下,宁静淳朴的小山村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屿头乡的沙滩村,随着社会的发展,各单位、村民陆续搬迁到新村,人气逐渐散去,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败。当地政府与同济大学合作,共建美丽乡村。充分实践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的理念,利用村落原有的农具、瓦片、器皿等生产生活素材和原生花草树木等环境资源,通过建筑立面改造、内部构件修固和景观环境布置等环节,因地制宜地对原废弃建筑和用地实施有机更新。目前,整体改变已初现端倪。同时,沙滩村已把弃置的兽医站、原乡公所、破旧的柴房等20余处建筑,改造成旅游集散中心、民宿、茶亭、酒坊等公共场所,展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产业、人流不断焕发活力,古村希望不断显现。

两个孑然遗世的村落一跃成为黄岩区乡村振兴的典范,从引入政校融合,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开展规划设计,产业引领产品创新,到特色民宿、民俗再现、产业兴村等,各项举措都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