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做相融” 建工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1-15     浏览量:

建工学院技术基础课程组坚持“学做相融”,积极利用真实环境开展“真学真做”,聚焦专业核心能力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反映学生专业实践应用能力的学习成果。《工程测量》和《房屋建筑学》两门课程依据专业特点,使用真实环境开展浸润式、实景式实操实地教学,多方位实践、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

在柯云斌、何春木、叶谦教师团队的努力下,《工程测量》课程通过赛教融合、虚拟仿真、校企融合等多种手段,连续12年举办工程测量大赛,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切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提升课程质量。

《房屋建筑学》依托建筑业现代化产业学院,聘请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一级注册建筑师林麟为企业导师。依据真学真做理念,林麟参与制定了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设计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表、任务书等,并参与课程设计指导和答辩。其中任务书是根据台州市内真实的单元楼住宅设计、教学楼设计以及小别墅设计进行编制。同时,林麟导师还给课程组提供大量的实际工程图纸,丰富了教学资源。

据悉,课程组一直以一流课程、金课建设为标准,充分重视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努力营造课堂教学氛围。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开展基于慕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教为中心转为以学为中心,采用合适的课程评价方法,增强学生的学习成就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依托课程,俞静老师荣获教育部第11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说课比赛三等奖,课程教学案例被评为2020年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106113025

1 工程测量比赛现场1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106113044

2 工程测量比赛现场2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106112629

3 制定教学文件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106112839

4 企业导师上课

说明: b2cacb5b1a51697a1cc461e7d4eccaa

5 课程设计指导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106112737

6 课程设计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