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衍堂
发布日期:2020-07-13 作者:建筑学 阅读次数:


   ..................................................................................................................................


书衍堂介绍


      妙山巷45号,民国末年建筑,占地约400㎡,房屋面积约600㎡,为邱氏所建。民国时期的的建筑弥补了中国木结构建筑的不足,吸收了西方建筑的优点和长处,以砖石结构为主,木结构为辅,中西合璧,兼容并蓄,同时也保留了很多中国古建筑的风格和元素建筑。

       门额上匾曰“书塘衍义”。房前有池塘名“书衍塘”,里面有鲤鱼,乌龟等有吉祥寓意的动物,同时也能给这里带来生趣。

       建筑呈回字形平面,院落是小自然的载体,和自然结合。开合自如的建筑形式是和合文化在民居建筑上的体现。


    民国楼房和传统合院民居稍有不同,院子相对紧凑,四面相似,周围虽然都是房间,但内侧用回字形走廊连接。


       这个建筑很有趣,虽然历史不是很悠久,但所有的建筑的部件,包括牛腿、雀替和石板纹饰都非常的丰富,有着兼容古今的艺术美和创造力。




上一篇:将军庙
下一篇:张文郁故居度予亭测绘

版权所有© 台州学院建筑学院天台古建测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