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郁故居度予亭测绘
发布日期:2020-07-12 作者:建筑学 阅读次数:

............................................................................................


张文郁故居度予亭测绘


     度予亭位于文明巷和杏庄巷中间,与华光庙邻壁。“系高高祖太素公致仕后游憩之所也。栽花垒石,豢鱼饲鹤,往来宾客作诗论文于其中。有花树池沼岩石,前映书窗,四方士友,至台必访。

    花厅院落为前花厅后住宅,以“度予亭”为主体,其形式为歇山顶,前有小桥、水池、花园,环境幽雅,闲适怡人,是主人会客吟诗娱乐之处。以花厅院落为例,从南门进入,是一道长廊,过月洞门,经小桥到度予亭,出花厅中堂,穿过后天井,直至大堂。



    度予亭则采用南方园林中常见的歇山做法,雅致而重点突出,与周围小桥、水池、假山、花草丝丝入扣,充分体现了“建筑与环境共生”的中国传统住宅理论。







上一篇:书衍堂
下一篇: 乌门楼许古建筑测绘

版权所有© 台州学院建筑学院天台古建测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