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缘起

   天台为佛宗道源,其最大的一个特征就是“隐”!和尚是隐,道士是隐,文人政客无人不隐。当然,若以隐蔽论优劣,天台固然不及传说中的蓬莱;但若以隐逸生活的质量见高低,天台恐怕是最适宜人居住的佛宗道源、没有之一!

     天台不是一座不食人间烟火的圣地,不管是仙踪还是美谈,都离不开天台的奇峰异景,更离不开孕育了它千年的民间文化!可以说,千年的诗书传家,让文化融于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处居所。

本次展览的内容是天台古建筑测绘,我们希望通过测绘、采访和调研,用细心的考究和复原,尽力为大家重新呈现一幅曾经充满诗意、传承了千年、家学源远流长、但被现代生活逐渐忘却的历史尘封长卷!

主题

   “坐隐始丰”,始丰溪不仅是天台的母亲河,也是现如今天台城中最重要的一处休闲去处。伫立河边,听轻涛抚岸,微风徐来,极目四望,远山一片苍茫。当此情景,只需找一块顽石坐下,便有如遁隐。这不正是天台的魅力所在吗?

    “度予前生”,度予亭是明代工部侍郎张文郁致仕后读书之所,是闹市中一处绝佳的隐居之处。院子虽小,但一池、一桥、一石、一树,便仿佛禁锢住此地千年的时光。若你有幸坐下来喝一杯茶,聊一聊昔日的趣事,你便会不禁忘了“我”之存在,生出此身何世,今夕何夕的感慨!

内容

     通过两年的精心准备,我们一共测绘了8栋风格各异的民居,囊括了天台民居中的大部分类型:有明代宫廷遗构、清代举人官宅和县衙等官式建筑,也有花楼、五关里等独具地方特色的建筑类型。可以说天台民居在建筑形制上、材料和地形的结合上,都具有很大的价值。在此基础上,把建筑和传统文化进行结合研究,将会有助我们在新时代思考如何提升地域性文化。

(注:为了更好的介绍天台风景和建筑,此视频是根据纪录片《你好-天台》进行剪辑而来的。)

测绘花絮

    这次展览之所以有着如此丰富的成果,少不了老师的教导,但更是同学们的努力与智慧的结晶。为了让大家对同学们的劳动有个直观的感受,这里附上测绘花絮的视频,请大家欣赏。



版权所有© 台州学院建筑学院天台古建测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