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热-液-气耦合作用下考虑LFG多组分影响的生物覆盖屏障甲烷运移机理研究

发布时间:2015-11-10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课题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课题经费: 77万元

课题组成员:邱战洪、姚俊、刘子振、朱赞成、熊浩、朱兵见、何春木、蔡玲飞

课题简介

生物覆盖屏障是垃圾填埋场中是一种封顶系统。课题首先利用培养瓶试验和单元体试验研究温度、含水量、多组分及堆肥掺量对生物覆盖层甲烷氧化能力的影响,研究不同温度条件下生物覆盖层和黏土层的土水特征曲线,分析温度和含水量对生物覆盖层及黏土层气相渗透系数和扩散系数的影响;并通过土柱试验研究降雨入渗及渗滤液回灌条件下的水分运移、填埋气体多组分和温度对生物覆盖层甲烷运移的影响规律,揭示生物覆盖层的甲烷运移机理;在此基础上,建立考虑甲烷氧化和填埋气体多组分影响的生物覆盖屏障热-液-气耦合甲烷运移模型;并进行生物覆盖屏障的二维模型槽试验,全面分析生物覆盖屏障的热液气耦合运移规律,获得基于生物覆盖层的土质覆盖层系统设计方法。该项目为评价生物覆盖屏障的服役性能,及研发多功能生物覆盖屏障提供必要的理论依据,对于我国中小型简易填埋场 的填埋气污染控制和安全化治理具有重大意义。

上一篇:历年国省基金项目一览表 下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饱和地基中深源人工振动问题与隔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