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建强红色引擎 构筑磁力平台”--校友协同拓展“三全育人”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量:

“建强红色引擎构筑磁力平台”--校友协同拓展“三全育人”新阵地

台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一、背景起因

校友是高校的“社会代言人”,也是高校育人工作的生动教材、育人体系的有益补充、育人质量的衡量标尺。随着学校和学院的快速发展,过去片段式、间歇性、突击式校友工作因“缺乏核心引领、工作持续性不够、缺乏校友协同平台”等,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专业跨越式发展和人才高质量培养的需求。为破解这一难题,建工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充分发挥高校党建这一红色引擎的磅礴动力和全体党员的先锋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道桥是我家,离校不离家”为校友工作理念,成立全校唯一一个设立在专业上的校友分会,致力打造一个有温度有磁力的校友协同育人新模式,架起校友与学校、校友与校友、校友与社会、校友与在校学生之间互通互融的康庄大道、联结虹桥。

二、主要做法

(一)建强红色引擎构筑磁力平台

党建改革强引擎。党支部以学校“支部建在团队上”基层党建改革为契机,根据育人需求,以道桥团队教师党员为基础,并充分融合学工、教务、实验、竞赛等力量,切实将支部升级迭代为具备完整育人功能的基层党组织,夯实了红色引擎的组织基础。支部党员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学习新思想,贯彻新精神,切实做到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筑平台拓阵地垒好扎实的思想基础。支部建在团队的优势在于实现党建和业务的双融合两促进,党支部充分利用这个“红利”,以支部书记为头雁,组织支部党员在新思想的指导下定期开展业务能力和育人能力的专项研讨和分享,取长补短齐奋进,以老带新共成长,切实为红色引擎注入强劲的“核”燃料。

强磁聚力筑平台。党支部根据新形势下“三全育人”的新要求,通过党员大会、专项调研和专业研讨,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作出了“以党建为引领,以支部为堡垒,以党员为主导,以历届道桥专业全体学生为主体,整合校友育人资源,搭建一个具有磁力的校友育人平台”的决定,由党支部党员主导推进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全覆盖的协同育人平台:2016年,党支部道桥党小组根据建设计划,牵头建立“台院道桥校友会”微信群,将全体党员教师及历届每一位校友吸收入群,建成了一个具有强大磁力的线上平台,以红色磁核牢牢吸引所有道桥人开展师生之间、校友之间交流学习、资源共享、解疑答疑、共话成长;2018年,党支部牵头组织在杭州召开台院道桥专业第一届校友会,共有超三十位校友从省内外汇聚而来,成立了第一届“台院道桥专业校友会”组织机构,两位党员教师代表担任秘书长和监事,给线下校友协同育人按下了加速键。

(二)强化两个理念,践行育人承诺

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始终牢记“三全育人是天职”,校友工作是育人的重要环节。在校友工作中,秉持两个理念:

命运共同体理念。专业、教师、校友是“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奋斗共同体”。从新生入学开始,支部教工党员就通过始业教育、入党教育等加强学生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培育,并将该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由支部党员牵头领办,开展“校友与新生座谈会”、“杰出校友论坛”、“校友说课”等多种活动,加强在校生校友意识培育,同时让学生明白践行“共同体”理念关键是“人人参与”,只有“你好我好”方能“大家好”。

离家不离校理念。支部党员1对N联系毕业班学生,一到大四全班全员提前加入“台院道桥校友会”微信群,与“远在千里”的校友们交流职业发展、技术攻坚、招聘应聘等;毕业前,支部针对性设置“专业教育”、“校友互帮互助”等环节,切实加强“奉献意识、认同意识、感恩意识、传承意识”培育,牢记“道桥是我家,离校不离家”理念。

(三)狠抓三个融入,合力创造共赢

校友工作融入人才培养,促进专业发展。校友全程参与人才培养,包括入学教育的专业启蒙、教育教学(包括课程建设、核心能力考核、毕业设计讲座和指导等)、实习岗位推荐、职业发展咨询、专业技术交流、就业岗位推荐、校友互助(15、16道桥有两位学生的家长患重病,校友积极捐赠助力)等等,助力专业快速发展。

教师工作融入校友培养,促进职业发展。专业教师除了在校期间全心全意培养学生外,还将培养的触角延伸至校友的职业生涯;教师愿意成为校友的加油站、充电桩,随时为校友提供技术支撑、人才支撑,拓展社会资源,为校友个人的职业发展、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党建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夯实育人基础。支部将“三全育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主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育人工作夯实基础。

三、成效启示

以党支部为堡垒,以支部党员为主导,以历届道桥专业全体学生为主体构建的校友协同育人新模式,给人才的培养和专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带来新的机遇,收获新的成绩。

专业深造实现新的突破。经校友有效点播和传经送宝,在校学生选择专业继续深造的积极性迅速提高,考研率成功破零,近两年共考上研究生10人,其中同济大学1个,长安大学2个,武汉理工大学1个。

就业质量得到稳步提升。校友平台发布的招聘信息成为学生实习、就业的重要渠道,仅2020年10月份就有中铁十四局、中铁二十四局、中国交建、中核工业、浙江交工集团等七家大型国企以及众多专业知名企业来校招聘。

专业办学受到广泛肯定。在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和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中,道桥专业的毕业生满意度连续两年均为全校第1;全国共有约84家高校开办道桥本科专业,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台州学院道桥专业位居全国本科高校第7位。

四、专家点评

建筑工程学院道桥专业委员会成员、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台州分公司总经理蒋冬湖点评:台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以党组织为红色引擎,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校友的协同合力,拓展了“三全育人”新阵地,为学校高质量育人工作赋能聚力,为道桥专业跨越式发展注入不竭能量。国内道桥专业顶级高校的研究生录取、高品质高段位的企业不断涌入、专业办学成果的硬数据硬实力,充分表示了协同育人模式下学生培养质量、专业教学质量、学院育人成效得到了一致好评和广泛认可。工作法模式新颖、成效显著,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强,值得点赞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