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世同堂
发布日期:2020-07-15 作者:建筑学 阅读次数:

   ......................................................................................................................................................................

   


花楼民居群测绘


   “四方塘路古民居建筑群”位于城关四方塘路和五关里巷交叉处,系贾似道外婆故居遗地。总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平面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包括“五关里”、“圣旨门”、“叶氏大院”、“高门头”、“五世同堂”、“小门头”、“长 头”、“梅氏大院”八个建筑群落。“五世同堂”位于“高门头民居”南侧,仅一墙之隔。因其台门上嵌有“五世同堂”匾额而得名。

   “五世同堂”民居建于清嘉庆年间,因宅主朱氏一门五代同堂不分家而被视为封建家庭宗法制度的典范,得到清咸丰皇帝的嘉奖,故门额上有“咸丰三年吉旦,钦褒五世同堂,贡生朱安邦立”石匾。

   该建筑布局独特,做法考究,具有较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正门入口朝西,进门之后,是一幢四合院的民居,整个宅院坐北朝南,气势宏伟。内有大院一个,四周小院6个,各具特色。

    该建筑细部做法考究,具有较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柱子是台州典型的两头梭柱,斗拱是斜撑斗拱,灰塑和砖雕都很考究,比如大中堂后院照墙饰有水磨砖雕,上嵌“太和翔合”匾。







下一篇:将军庙

版权所有© 台州学院建筑学院天台古建测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