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腰缦回”行走于光影之中,感受与人文历史对话——和合传统文化研学基地规划
发布日期:2020-05-27 作者:吴细红 赵容婕 朱怡沁 蒋铫 阮挺宇 阅读次数:

作者:吴细红 赵容婕 朱怡沁 蒋铫 阮挺宇

导师:梁冰峰

项目:和合传统文化研学基地

设计说明:

项目位于浙江省东部台州市境内天台山下,基地山水环绕,文化圣地,希望为人们提供一个可以了解天台的传统文化以及可以研学的场所,有游客接待服务、特色餐饮、传统文化展示、传统文化体验、研学中心、游客住宿、大师创作室等内容。设计基于天台山的传统文化,提取地域传统特色,分别从空间营造、人文交流和文化之旅三个方面进行设计。

“廊腰缦回”即空间营造,在游览路线上运用当地文化建筑国清寺的空间序列,同时在建筑中加入变化丰富的光影空间,引导游览者观赏自然和人文风光。人文交流是在局部景观设计时加入人这一要素,路线迂回环绕,人们在行进过程中不断地发生视线、动作或是声音的交集。文化之旅在建筑与场地的整体考虑,每个建筑都赋予文化的含义,在建筑中展现文化,将文化串联于建筑和场地之间密不可分。

版权所有© 台州学院2020届建筑学毕业设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