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楼民居群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建筑学 阅读次数:

   .................................................................................................................


天台花楼民居群测绘


      花楼民居群在城关镇中山东路,妙山南麓。清康熙年间,陈氏在此建宅,称花楼,年久渐圮。至清代中后期,其后裔在原址重建多处独立的四合院民居,皆统称花楼。现存花楼民居群包括亚魁第、进士第、新花楼等。

   花楼占地约750平方米,平面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由前院、大院两进院落组成。建筑依妙山而建,层层递进,对称布置。前院标高最低,大院稍高,正厅阁楼最高。两层高差的房屋交接处顺势做了两间半地下室,作贮物之用,充分利用了山地的地形。



 

   该民居设大门三道,大门偏置于西侧,二门位于正中,上有“门聚德星”“慎德楼”“等匾额,门楼依山就势,很有气势。

    花楼民居群处处透露着中国文人特有的文化修养,这可以从院子中可以看出,其中西厢房后有一四、五平方米的小天井,内有鱼池、花木,天井的墙上有一砖雕装饰门楼,上刻“作濠间想”四字。《庄子》记有庄子与惠子同游濠梁之上和庄子垂钓濮水的事。


版权所有© 台州学院建筑学院天台古建测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