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司空第
发布日期:2020-07-08 作者:建筑学 阅读次数:

.........................................................................................................................................................................


大司空第测绘


  大司空第,顾名思义是大司空张文郁的故居,为张文郁的老屋,位于大司空巷中段新华巷六号,张文郁及其后人崇尚读书学文,大司空第后来改为书塾,专用于教育培养人才。张文郁后人无仕,家境中落,于康熙年间将大司空第就转卖给袁氏,所以又称袁氏民居。

门头四个字“卧雪遗风” 当出自东汉司徒袁安,字邵公的“卧雪清操” 的典故。指高士生活清贫但有操守。

前院外围是一圈檐廊,东西有两座倒座房,穿过过厅是一个二层的四合院,近百平米铺地由黑白色鹅卵石构成蝙蝠等复杂花纹,寓意祝福。

   建筑细部同其他的天台民居一样,具有很好的艺术感,并参与营造空间感。


上一篇:天台县府大堂

版权所有© 台州学院建筑学院天台古建测绘展